我看到許多父母,不知不覺中在培養著白眼狼,追根究柢,就是因為他們替孩子做得太多。現代的家庭都是小家庭,孩子生得少,許多家庭就一個,最多兩個,自然是疼得要命,生怕他們成長時出了什麼差錯,自然什麼都給他們最好的,什麼事情都幫他們做好,殊不知,這樣的舉動根本不是疼愛,而是對他們一個很大的傷害 

上學或放學路上,大多數孩子的書包都由父母背著,孩子心安理得空著手走;衣來伸手飯來張口,不用做家務只要學習;物質享受被過分滿足,許多小學生有了自己的手機和電腦等等,這些舉動,都是在助長孩子的受之無愧感,今天他認為你應該為他背書包、買手機,明天他就會認為你應該為他找工作、買房子,如果某天你給不了他想要的,他就要心生怨恨了

如果你不想將孩子培養成“白眼狼”,那就千萬不要替孩子做太多,還要去教導孩子懂得感恩,做好這4件事,孩子自然學會感恩!

1. 不替孩子做得太多

並不是為孩子做到面面俱到,才是好父母。一個衣來伸手,飯來張口的孩子很難懂得父母的不容易,甚至已經喪失了付出愛的能力

2. 不把養育的犧牲當成居功的資本

有的父母常說:“你一點都不心疼媽媽,你這樣對得起我的付出嗎?”、我為你了才這樣苦”、“你一定要好好讀書,我以後就靠你了”.. ....其實,這種表達充滿了講條件的意味:“我為你付出那麼多,你一定要好好回報我。”如果父母抱著這樣的心態,孩子很難學會體諒和感恩,反而會背負著巨大的壓力

3. 懂得示弱,給孩子愛自己的機會

有人說 " 愛撒嬌的媽媽,命很好 " 其實這句話是很有道理的,家中有個撒嬌示弱的媽媽,孩子就會主動承擔起一些責任。演員霍思燕就經常對著兒子示弱,她也說:“我們就是太強了。還是要撒撒嬌,我常說,哎呀!這個我不行,兒子就要幫我幹 ”

4. 做好榜樣,教孩子如何愛人

畢淑敏曾經在一篇文章中寫道:“天下的父母,如果你愛孩子,一定讓他從力所能及的時候,開始愛你和周圍的人 ”而教孩子愛父母,愛周圍的人,榜樣的力量很重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