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馬50 歷屆帝后相聚歡 第5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,歷屆帝后齊聚一堂,勾起影迷的回憶。(影視攝影組攝)

新科影帝李康生(左)、影后章子怡

第5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23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,眾星圍城,歷屆帝后跟入圍的明星,創下金馬創立以來最強的出席卡司。最佳影片頒給新加坡電影《爸媽不在家》,而李康生為台灣留下一座影帝,影后則由《一代宗師》的章子怡獲得,她致辭數度哽咽,要把獎獻給父母。

 李康生夢境成真

 蔡明亮昨以《郊遊》搶下金馬最佳導演,他的「終生伴侶」李康生(小康)也拿下從影12年來首座金馬獎。當林青霞念出獲獎名單時,李慣常的憂鬱神情也被獲獎喜悅化開,蔡明亮忍不住激動情緒,在「伴侶」右頰獻上一吻。

 李康生在後台受訪時,他說他在頒獎前夕,竟早在夢中預見結果,「我夢到我得影帝,蔡導得導演,影片得不到。」他參加典禮前,跟蔡明亮分享,蔡還不信,沒想到一夢成真。蔡明亮獻吻,他害羞地說:「很正常。」

 蔡明亮的電影,緩慢步調為其特色,當小康上台領獎時,他以慢動作舉起金馬獎座向導演獻上敬意:「這不是電視壞掉,這是蔡導拍片的風格。」蔡明亮在台下紅了眼眶,緊盯他永遠的男主角。

 小康謝詞挺有創意,影帝獎項由劉青雲、林青霞頒發,小康笑說:「希望我以後永保青春、平步青雲!」他也向其他入圍者致敬,「拍電影非常難,拍好電影更是難上加難,要在這麼多影帝前拿到最佳男主角,真是比登天還難。這個獎若可以分成五分之一,我願意跟你們共享!」

 從1991年到2013年,小康從一個在電動場遊蕩的青少年,晃入了蔡明亮電影孤冷的異域邊境,靠敏銳的演技,他獲獎無數,但始終與金馬獎無緣。1994年,蔡明亮以《愛情萬歲》拿到金馬最佳導演,李也入圍男主角,最後敗給梁朝偉。

 章哽咽感謝父母

 章子怡以《一代宗師》獲最佳女主角獎,她哽咽說,要把獎獻給父母:「今天終於抓到牠(金馬獎)了!媽媽上月生日,這是送她最好的禮物。昨天爸爸打電話來,他生病了,希望這獎能祝他早日康復。」她也感謝評審團主席李安,「讓我成為他(李安)的女主角。」

 她說,拍攝過程漫長艱苦,卻很幸福,「謝謝梁朝偉先生,你在我心目中,永遠是最佳男主角;感謝王家衛導演,在我內心最苦的時候,遇到這個角色『宮二』,你告訴我要有勇氣相信自己,我做到了。」

 章子怡昨完成亞洲3金影后夢想,已奪下金馬、金雞、金像獎,她昨將順遂的影壇路歸功給「好運氣」,「19歲拍張藝謀導演的電影,第2年就拍李安導演的片。我發現自己的天賦,需要繼續努力外,也不能辜負給我機會的導演。」

 李康生 敏銳表達力

 45歲的李康生,23歲始參與電影工作。1991年,蔡明亮在西門町遊樂場發掘他,隔年找他拍《青少年哪吒》,從此他成了蔡的御用男主角。他雖未受專業訓練,但有敏銳的表達能力,1994年以《愛情萬歲》獲法國南特影展影帝及被提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。

 李康生也曾與其他導演合作,王童的《無言的山丘》、林正盛的《春花夢露》和《放浪》,許鞍華的《千言萬語》,以及陳義雄的《晴天娃娃》。在蔡明亮鼓勵下,2003年他轉任編劇跟導演,獲韓國釜山電影節「最佳新人導演獎」及最高榮譽「新潮流獎」等大獎。

 章子怡 就要做得好

 34歲的章子怡,1998年被張藝謀發掘,主演《我的父親母親》,獲柏林影展銀熊獎。1999年主演李安的《臥虎藏龍》,該片獲亞洲第一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,也讓她走入國際。2005年演出好萊塢大片《藝伎回憶錄》。

 她3次登上《時代》周刊封面,也被外媒多次評選為世界最美50人,擁有多部享譽國際的經典影片。

 對她最重要的3個字,就是導演對她說「做得好」!她拍《我的父親母親》時,等了5個月才等來張藝謀的「做得好」,拍《臥虎藏龍》時,在5個月後換來李安這句話

原文網址http://ent.chinatimes.com/special/2013ghorse/index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